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小孩就像一塊海綿


小欣剛出世﹐兒科醫生就建議我們和小欣講多種不同的語言﹐讓小欣多學幾種語言。有可能這樣﹐小欣到兩歲還不會會話﹐只會單字。兩歲時﹐她會講的單字多數是英語﹐應該是從妹妹買的小小愛因斯坦(幼教軟體)和卡通動畫片學會的。我一直都擔心小欣可能會有學習障礙 ﹐加上兒科醫生都建議我們帶小欣去見言語治療師﹐當時還真的有點慌。

為了讓她能夠快點學會會話﹐當時我就想送她去幼兒園參與其他小孩。可惜﹐沒有幼兒園願意收留只有兩歲的她。多數的幼兒園只叫我留下聯絡的電話號碼就打發我走。只有小欣現在就讀的幼兒園老師提供了很多寶貴的建議讓我在家提前教導小欣。例如﹕

  • 每晚讓小欣選故事書﹐唸給她聽。唸完後﹐讓她自己放回抽屜或書櫥。
  • 上下樓梯時﹐一起數樓梯級。
  • 讓小欣畫水彩畫﹐培養興趣。
  • 讓小欣自己收拾玩具﹐學習服從。
  • 要讓小欣學握筆或讓她的手指靈活而且有力﹕讓她玩有手握小木把的木製拼圖或積木。洗乾淨不要用的小瓶﹐讓她開關瓶蓋。拿兩個容器﹐其中一個裝水和放一塊海綿﹐讓她把水從有水的容器移去沒水的容器。
  • 多和小欣交談﹐雖然她還不會回應。老師說家庭成員少也會造成小孩慢點學會會話。
  • 讓小欣多聽音樂或童謠,看卡通動畫片。

老師還說小孩像一塊海綿﹐他們會不停的吸收﹐你不會知道他們吸收了多少。但總有一天﹐他們會給你帶來驚喜。 雖然現在小欣只會簡單的會話﹐至少我不用擔心她會有學習障礙。最近她常講﹕

  • Yee Shin看... (和婆婆搶看電視節目。)
  • Yee Shin is good girl, Xuan Xuan is naughty.
  • It’s mine.
  • I don’t know... (懶惰)
  • I cannot find... (懶惰)
  • 問她為什麼﹐她會答because…… (有時就只會答這一個字﹐非常搞笑。)
  • Mummy… please turn the page…. (其實﹐她是要我轉身面對她。 哈哈哈﹗)
  • 上學後每次收拾完玩具﹐小欣都會宣佈『All done』。可是越來越懶惰﹐不願收拾玩具。
  • 最近問她好不好時﹐突然冒出Sure…

1 comment:

  1. Great ... haha.. i think they just need times to "express" what they know..it's only a bit of "immaterial timing differences".. hahah
    my dotter recently like to say " i am the Queen.".. ??? so, i corrected her.. "NO, u are not... Mummy is the Queen, you are princess only.."... 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