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該如何教導小欣﹖ (2006-11-17)


十一月五日攝于萬繞蛋糕專賣店

小欣很快的就要滿五個月了﹐她各方面的發展都很好﹐但她就是有一些習慣和表現讓我有些擔懮。希望這些都有過度期﹐不需要太費盡心思去糾正她﹐讓大家都筋疲力盡。以下是一些從她出世到最近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習慣和表現﹕-

  • 伏在大人身上入睡﹕

她剛出世的兩個月﹐她要伏在大人的身上才能夠入睡。雖然書上寫這是因為嬰兒聽到心跳聲能讓他們有安全感﹐但那時我常常掙扎著要如何糾正她﹐因為擔心送去保姆家後沒人讓她伏著來入睡﹐結果搞到我和她都沒覺好睡。可是兩個月過去後﹐她已能夠自己入睡。其實根本就不需要費心去糾正她﹐而應該好好享受和她在一起的每分鐘。現在有時我想她再伏在我身上睡﹐和她親熱親熱﹐她都不願意了。

  • 迷戀乳頭﹕

直接餵母乳﹐還是用奶瓶來餵﹐也讓我掙扎了許久。直接餵能夠增進母女的關係﹐但又為難了保姆﹐因為小欣對乳頭的迷戀真的不是一般的。週末有時看她吵著要吸乳頭﹐我不忍心讓她吸了後﹐麻煩就來了。直接餵母乳後﹐她就不願意用奶瓶來喝奶﹐而且哭鬧不已﹐老公就會抱怨我幹什麼要讓她吸。星期一把她送去保姆家﹐晚上保姆一定抱怨小欣越來越難照顧。有一次我駕車﹐小欣在後座吵奶喝﹐媽媽用盡辦法她都不願喝奶瓶﹐要我停車來餵她才能夠平息她。從此媽媽情願駕車﹐都不要在後座照顧小欣。現在應該好多了吧﹗﹖

  • 玩口水﹕

嬰兒都愛玩口水吧﹖小欣不止愛玩口水﹐而且技巧又更進一步了﹐常常對著我『噗噗噗噗噗』的噴口水。

  • 吸手指﹕

自從小欣發現她的手後﹐常常都把手指吸到濕濕的﹐好像很好吃的樣子。要是我們把她的手拿走﹐有時她會大哭大鬧或尖叫。她不止愛吸拇指﹐其實每個手指她都愛吸﹐我就看過她把四根手指都塞進嘴巴裡。看來遲些﹐她可能還可以表演把整個手掌都塞進嘴巴裡。

  • 玩奶嘴﹕

晚上讓她吃奶嘴睡覺時﹐好玩的她會把奶嘴噴到遠遠﹐好像我義務要幫她拾奶嘴﹐再塞回她口裡。要是我不理會她﹐她就會尖叫﹐抱怨我的不週到。我這不長進的媽媽不但沒教導她﹐常常還陪她玩﹐她爸爸就常常說我沒大沒小。

  • 趴著睡﹕

自從會翻身後﹐她就開始愛趴著來睡﹐每晚都讓我擔心她的呼吸狀況。

  • 翹腳﹕

小欣超愛翹腳﹐不管是仰臥或趴臥﹑睡著了或醒著﹑坐著或躺著﹑在床上或在沙龍裡﹐她都要翹腳。有一次當她睡著了後﹐老公要我嘗試著把她翹起的腳放下。雖然我不斷輕輕地放下她的腳﹐也沒吵醒她﹐可是她每次都能夠很自然的把腳翹回去﹐非常搞笑﹐讓我和老公都拿她沒辦法。

  • 盯著人看﹕

每次看到外人﹐她就會非常好奇的盯著人家看。友善的鄰居或過路人都會逗她玩﹐而小欣就會很乖巧的回笑﹐完全不怕陌生人。有人逗她玩時﹐她還會表現的很害羞﹐把臉埋在我的懷抱裡﹐然後又偷偷地看人家。要是那人不理睬她﹐她就繼續盯著人家看。

  • 咬下唇﹕

最近她學會了咬下唇﹐常常咬到下唇紅紅的﹐保姆說不知是不是因為牙齦不適。還是這又是一個壞習慣呢﹖

對於小欣的教育﹐我希望能夠向爸爸看齊﹐用愛的教育。我記得爸爸非常嚴厲的糾正我們壞的習慣和姿勢﹐可是就是不知道要幾時才是適當的時候。應該當小欣懂得有個體觀念才開始(九個月到一歲)﹐還是現在就要該開始了﹖以上那些是需要被糾正﹐那些是有過度期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