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對哺乳的堅持 (2006-10-07)


上星期六晚當我帶小欣去睡覺時﹐媽媽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拿奶瓶上樓。我自豪的告訴媽媽﹕『我就是一個大奶瓶。』為了讓小欣有比較健康的體質﹐對於哺乳我會絕對堅持到底﹐直到小欣不願意喝為止。

第一次的餵母乳是在小欣出世後的兩個小時。因為沒經驗﹐所以要護士的幫忙才成功把乳暈塞進小欣的口裡。吸了一下子﹐她又睡著了。之後的兩次都是護士硬把她吵醒來餵﹐加上乳房根本還沒奶﹐弄到她哭鬧個不停。初為人母的我還不是很能忍受寶貝的哭鬧﹐想讓她睡個夠。可是護士說嬰兒的血糖會降的很快﹐所以一定要吵醒來餵。但書上不是寫說寶寶出世時有足夠的養份讓寶寶五天不進食來等待母乳的生產嗎﹖所以寶寶的重量在第一個星期減輕是正常的。當然我們家小欣的體重﹐不減反增。

因為剖腹生產﹐當時我身體上下都插著管子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加上傷口又疼痛﹐晚上沒有家人和護士的幫忙﹐根本沒法親自哺乳。院方非常鼓勵哺乳﹐所以除非得到父母的許可﹐護士才可以餵配方奶粉。要不然﹐護士們是需要定時把寶寶推進病房去給母親哺乳的。護士把寶寶推來後﹐她們會幫忙把把乳暈塞進寶寶的小口﹐然後就會回育兒間。需要幫忙時﹐我需要按鈴等待護士的到來。因為不懂的餵﹐小欣的口一直脫出來﹐需要幫忙的次數很多。我本來就非常不喜歡麻煩人﹐所以決定半夜讓護士餵她喝配方奶粉。其實那晚我根本沒睡好﹐不時聽到護士把嬰兒床推進推出其他的病房﹐令我非常的掛念小欣。

第一晚餵了配方奶粉後﹐早上當我要餵奶時﹐小欣就哭鬧個不停也不願意吸乳頭了。而且小欣的醫生還告訴我﹐小欣晚上餵奶後有嘔吐的現象﹐懷疑她腸胃有事或吃了胎糞。他建議給小欣喝防嘔吐的奶粉﹐觀察一段時間後才決定下一步的對策﹐讓我即擔心又內疚。既然只有母乳是不可能造成敏感﹐也最適合寶寶的需求﹐我決定當晚就開始親自餵母乳。為了照顧小欣﹐我整晚忍受著傷口的疼痛﹐在病房和育兒間來回走動﹐但我都不覺得疲倦。第二晚﹐小欣就整晚吸著我的乳頭來睡。只要我把她放下或送回育兒間﹐她就張開眼睛大哭。為了不讓小欣的哭聲吵到我隔壁床剛流產的病人﹐我整晚都在育兒間的餵奶室照顧小欣。

在育兒間﹐為了不讓嬰兒對乳頭和奶嘴有混淆﹐她們都用一個小小的杯(大概15ml的容量)來餵奶。而且我發現﹐有些護士會一次過把15ml的奶灌進寶寶小小的口裡。喝的那麼快又那麼容易﹐怪不的小欣早上不願吸那還沒奶出的乳頭。而且我也發現原來哭是會被傳染的。只要一個寶寶哭了﹐其他寶寶也會開始哭鬧。雖然是夜深人靜了﹐護士們還是忙得團團轉。後來我才知道很多剛出生的寶寶﹐還不會分白天和晚上﹐所以白天吵也吵不醒﹐晚上就不睡覺。做月時﹐我和姐姐媽媽每晚輪番上陣照料小欣。老公就會在週末守夜來照顧小欣﹐讓我們休息。

小欣出世的第四天﹐因為還沒奶﹐而且我的乳頭也被小欣咬損了﹐我就沒餵母乳了。後來有奶後﹐我發現奶水是治療受損乳頭最好的藥膏﹐多麼的神奇。雖然媽媽是一位哺乳的失敗者﹐但她說就算她以前沒餵奶也會漲奶﹐所以我就想等到有奶了才哺乳。到了第五天早上﹐阿姨從美國打電話來告訴我﹐要是不讓寶寶吸是不會有奶的﹐也就是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聽了電話後﹐我開始擔心我也會成為一位哺乳的失敗者﹐我拿出生產前就準備好的擠奶器來開始擠奶。擠了一段時間﹐我擠就出非常少而且帶黃的初乳。當時我非常開心﹐也非常有滿足感﹐馬上抱起寶寶來餵那珍貴的初乳。

因為怕再被她咬傷﹐我做月期間都是用奶瓶來餵母乳。為了母乳的新鮮﹐我每次等到差不多要餵奶的時間才擠奶﹐但每次都弄到手忙腳亂。通常小欣都會提早吵要喝奶﹐而且完全不能夠等待。她哭鬧時﹐媽媽就會開始指責我的的不周到。有時我還要一邊擠﹐媽媽一邊伺候著她喝奶。餵完後﹐媽媽馬上又和我交換奶瓶的來再餵。

我在做月的第三個星期﹐我就開始發冷發燒。開始時﹐我懷疑是吹到風﹐因為我的房間的窗口晚上會吹進陣陣涼風。媽媽說或許是漲奶﹐漲奶也會發冷發燒﹐但我完全沒漲奶的感覺。到了第四個星期﹐藥房的印度醫生不願再為我看症了。他說做月時發燒不是好現象﹐要我回去醫院檢查。檢查後﹐急症室的醫生說我脫水的很厲害﹐要我馬上入院。在急症室﹐醫生開始時懷疑我剖腹的傷口發炎﹐後來又懷疑我是蚊症。抽血檢查後﹐發現什麼都不是﹐而是乳房發炎。可能是我擠的太急﹐有些母乳殘留在乳房的上方出不來﹐造成乳房發炎。這次﹐我住了三天醫院﹐小欣就喝了三天配方奶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