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女兒喜歡音樂嗎﹖ (2006-12-13)


我唯一持之以恆的胎教就是播放古典音樂給女兒聽。小欣出世後﹐我還是放古典音樂。一直到同事坐我的車後﹐她說古典音樂對小孩來說可能有點悶﹐不怪的我常抱怨小欣沒反應。後來我就買了卡通音樂的光碟﹐但小欣要我跟著一起唱﹐她才會顯得興奮。

小欣對播放的音樂沒什麼反應﹐反而對我那沙啞與五音不全的歌喉比較有興趣。要是小欣哭了或不耐煩了﹐我只要以拉牛上樹的歌聲唱給她聽﹐她就會安安靜靜的聽我唱。但只要我一停下來﹐她又開始鬧了。來回娘家的路程(一般要一個小時)﹐常常唱到我本來在懷孕時已變得沙啞的聲音﹐更加嚴重。

我還發現她對歌曲是有選擇的﹐她特別愛聽『音樂之聲』裡的歌曲。她爸爸懂得唱的兒歌﹐例如『兩隻老虎』﹑『客人來﹐看爸爸…』﹑『倫敦鐵橋』﹑『三輪車』﹑等等﹐她都不太感興趣。所以﹐現在她爸爸都要向我討教﹐學唱一兩首她愛聽的歌曲來討好她。

星期日晚離開娘家前﹐我為小欣換上妹妹在小欣還沒出世前就買了但還沒穿過的漂亮小裙拍照留念。本來媽媽還說要等她會走路﹐穿了才可愛。但小欣長得特快﹐還沒學會爬行裙子就快不合身了。
可是當晚她非常不合作﹐非要鬧母乳來喝。因為在公司常常忙不過來﹐沒定時擠奶﹐現在我母乳的供應只夠她晚上喝﹐週末就供不應求。本來對奶已不太挑剔的她﹐完全不肯就範喝奶粉。沒辦法之下﹐我想用音樂來分散她的注意﹐就抱著她去鋼琴彈簡單的曲子。她乖乖聽不久後就開始搗蛋﹐雙手一起來亂打。

平時愛對著鏡頭笑的她﹐這晚她完全不願理睬我。叫了許久後﹐她才轉過來望了我一下子﹐然後又自顧不暇的亂打鋼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