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如何為嬰兒打嗝﹖ (2006-09-14)

我不知道那一個方法比較正確﹐開始時向下掃﹐後來輕輕的拍。現在聽從醫生的吩咐﹐向上掃。我也會用坐式來抱小欣或抱她伏在我肩膀上讓她休息﹐然後才放她躺下。






















懷孕時﹐在報紙上看到和聽新聞時聽到太多有關嬰兒被奶哽咽致死的案例。後來又聽到我一位舊同事三個月大的寶寶﹐晚上在保姆家去世﹐死因不明。所以﹐我特別小心的照顧小欣。本來打算讓保姆照顧日夜﹐但現在我每天都來回接送。晚上我要聽到她的呼吸聲﹐才能夠入睡。而且我常常在半夜驚醒來檢查她的呼吸﹐非常的神經質。


為了預防寶寶被奶哽咽致死﹐唯有學習為寶寶打嗝。其實寶寶喝了奶後﹐要如何為他們打嗝呢﹖

  • 媽媽說向下掃﹐她就是這樣帶大我們四姐弟﹐而且不容易溢奶。
  • 媽媽的護士朋友說輕輕的拍打就可以了。
  • 小欣的兒科醫生說要向上掃﹐這樣才能夠把吸入的空氣掃出來。

我也不知道那一個方法比較正確﹐開始時向下掃﹐後來輕輕的拍。現在聽從醫生的吩咐﹐向上掃。向上掃的問題是﹕很容易令寶寶溢奶。

不理用什麼方法﹐但寶寶就是不打嗝呢﹖有一本育兒雜誌寫﹕要是拍了很久﹐寶寶還是不能打嗝就要停止。因為寶寶還很脆弱﹐不斷地拍打會令他們很難受。所以﹐我也不敢拍太久。這時候﹐我就會用坐式來抱小欣或抱她伏在我肩膀上讓她休息﹐然後才放她躺下。希望這樣也會有效的防止寶寶被奶哽咽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