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妳孫女在說什麼﹖ (2007-09-10)


媽媽帶小欣出外買東西﹐她嘰嘰喳喳的好像在跟她婆婆交談。小欣從十一個月開始就呀呀學語。但講來講去﹐都不是我們能夠明白的嬰兒語言。

老闆娘就很好奇的問媽媽﹕『妳孫女在說什麼﹖』媽媽回答說不曉得。老闆娘說雖然不知道小欣在說什麼﹐但音調很好聽。她說她的小孩一學講話﹐就講一些大家都明白的話。她過後又問媽媽小欣是不是讓友族照顧﹐所以講那麼奇怪的話。

我問媽媽﹐我們幾姐弟會好像小欣這樣嗎﹖媽媽說她不記得了。媽媽還怪我老公與小欣講英語﹐才會害小欣到現在還不會講話。

醫生的建議是讓小欣多學幾種語言﹐要我們多和她講不同的語言。雖然小欣會遲些才會講話﹐可是將來她能夠掌握多種語言﹐而且語言能力也強些。我當然教小欣母語(華語)﹐老公就與小欣講英語﹐媽媽用華語和客家話來和她交談﹐而之前的保姆就講廣東話。

無論如何﹐我還是很享受與小欣以她那動聽的嬰兒語言來交流。每次回家前我都打電話回家﹐小欣就會和她婆婆搶著聽電話。聽了小欣的甜言蜜語﹐再遠的路程都無所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