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家長日 (2009-12-03)

終於安排到和小欣的班主任見面的日子。她不停的稱讚小欣﹐不知這是不是幼兒園公式化的進度報告。她還告訴我﹐才三歲的小欣表現有時比其他年長的同學還好。所以很多家長們都對小欣卓越的表現表示好奇﹐常常懷疑的問老師小欣真的只有三歲嗎﹖她說她告訴他們﹐其實小欣的媽媽在她兩歲就想送她來上課﹐但小欣兩歲半後才被接受。她還說小孩越小開始學習﹐學習能力越強。班主任竟然趁機把小欣當生招牌。

當時我暗自高興﹐但不好意思表現出來。小欣的學習進度﹐她的班主任絕對功不可沒。是老師在小欣兩歲時﹐用心的教我如何在家教導小欣。直到今年的三月﹐我還在擔心小欣有學習障礙﹐因為當時的她還不會會話。我還安排小欣去見語言治療師﹐但經過一小時的會診﹐他相當確定小欣沒有太大的問題﹐要我們三個月後再去復診。之後因為小欣的進度不錯﹐我把復診的日子也給忘了。

老師還告訴我﹐小欣學語音(phonics)非常快上手﹐問我是不是有“Ant on An Apple”﹐而且常常開給小欣聽。因為每次她開音樂時﹐小欣都琅琅上口。除了老師﹐她的音量最大了。其實這還是第一回聽到這本書名﹐我根本沒聽不清楚﹐也記不得。後來回到家﹐我要她傳一則書名的短訊給我。那個週末﹐我才照著短訊在書局找到這本書給放假在家的小欣學習。

其實我不懂如何教英文﹐我的英文爛的很﹐直到初三還搞不明白文法﹐更別提發音。這間幼兒園的老師說學了語音﹐以後什麼字的發音都不成問題。可是﹐另一間英文學習班的老師就很自豪的告訴我﹐他們的成功就是不教小孩拼音﹐他們要小孩學會和明白每一個字。所以他們教導的小孩﹐能夠很快自己閱讀。我真的幫不上忙﹐順其自然吧﹗小欣想怎麼學﹐就怎麼樣學。

老師對小欣的唯一負面的報告是她的手腳協調能力不太好。之後她又補充說﹐三歲的小孩一般手腳的協調能力都不好。要是真的這樣﹐又何必報告呢﹖交談了好一回﹐她才交成勣單給我看。但她不讓我帶回家﹐因為通常一去不回。明年還要用回同一本成勣單﹐所以她只給了一份副本我。可是竟然被小欣那又可惡又糊塗的媽媽﹐連同畢業照與演奏會的CD一起給弄丟了。昨晚找了一輪﹐但還沒找出來﹐希望今天會自動出現。

其實自從出席過五月舉行的運動會後﹐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別的家長都好像互相認識﹐而且還認識小欣。是我太不關注小欣嗎﹖為什麼我完全不認識其他家長和小欣的朋友們﹖趁著這次的會面﹐平時害臊的我直接問小欣的班主任。她說那是因為大多數的母親都沒上班﹐孩子在家會提起其他小孩。當她們來接小孩放學時﹐她們會問小孩或老師。聽了後﹐我才比較開懷。

我又問她﹐為什麼小欣完全沒有向我提起她在學校的事情呢﹖她的解釋是有的小朋友不喜歡講﹐因為他們覺得那是他們的私事﹐但有時也會自言自語的說出來。那麼小的小朋友也懂得什麼是私事﹖

除此之外﹐她還告訴我小孩大聲不要緊﹐只要不要用來喊。她常教小朋友講話要夠大聲讓人聽得到﹐但不能叫喊。

而且她也教我﹐要是小欣和妹妹搶玩具﹐身為長者的我們不能把玩具給搶過來﹐要不然她們會以為搶是可行的。首先應該要她們把玩具交給我們﹐然後才把那玩具交給被搶的孩子。要是兩個都有在搶﹐那就把玩具交給別的沒參與搶玩具的孩子或收起來。這是讓她們知道﹐搶東西是不對的行為。

她發現萱萱很內向﹐提醒我要是有了第三個小孩﹐一定要注意第二的孩子。因為通常有三個小朋友的家庭﹐排行第二的孩子都會面對沒有安全感的問題。嚴重的會造成一世的影響﹐很難糾正。

每次和老師交談後﹐我都覺得得益不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