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沒有小薇的日子


萱萱剛滿月,小薇就到我們家來當幫佣。不經不覺,她已和我們相處了一年又七個月。從開始的猜疑,到後來的相信與依賴,不能說沒有感情。小薇在她第一次來馬工作時學會說華語與廣東話,所以和我媽溝通上沒問題。

剛來時,小薇的腳板非常腫脹,常常痛到很難受,而且走路一拐一拐。她告訴我媽,那是因為小時耕田,雙腳長期浸在水裡,所以得了風濕病。我自己也從小腳痛,所以能夠理解痛起來是如何的難忍。幾個月後,我媽以中藥把她的病給調理好了起來,走起路來也好看了。

一個月前,她訴說她的風濕病發作,腳痛的很難忍受。她要求提前結束我們的賓主關係,好回柬埔寨醫病。雖然我知道她這次的病發是借口,但我也沒阻攔或拆穿她。我覺得強求沒意思,所以讓她在農曆新年前回家。

多情的我媽不想再請全職女佣,但我擔心我媽不能同時應付我那兩個調皮的女兒與家務。雖然會請鐘點女佣,可是愛乾淨的我媽還是會很勞累的。

送機時,雖然小欣還不能理解離別,她一直揮手看著她的姐姐進海關到看不見為止。開始我以為萱萱會比較想念小薇,因為比較需要照顧的是萱萱。小薇常陪萱萱玩,而且常常問萱萱愛不愛她。小欣比較大,有自己的活動,而且常沉迷卡通。

可是小薇走後,反而是小欣一遇到不能令她誠心的事時就要找姐姐。每當小欣要找姐姐時,我唯有解釋給小欣知道,姐姐回她爸爸的家了。她似懂非懂的接受我的解釋。同時,她也開始留意到為甚麼舅舅和大姨有時在有時不在。

新年期間,我拿了一個星期假期,所以沒有小薇問題也不大。小欣看我在做家務,好像也變得比較乖巧了,而且也會要求幫忙。

可是過年後第一天上班,媽媽就打電話到公司告訴我小欣上樓找她妹妹時被卡在樓梯的欄杆,差點要叫我回家或請人把欄杆給鋸掉。小欣在電話裡哭訴到非常悽慘。回到家,看到她掙扎時弄到左面的血斑,問她還痛嗎,她說不痛了,但她給我看她那還在痛的右耳。媽媽說事發時,萱萱好像很害怕,靜靜地完全不敢出聲。可能是受驚,半夜萱萱一直哭啼不停。

第二天,幫佣來打掃,我以為情況會好轉。可是下班一回到家,媽媽就向我抱怨兩個小鬼非常麻煩和調皮,弄到她很累,晚餐也煮不了。

希望大家調整步伐後,日子會過得更加美好。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真麻還是假麻﹖


高燒(>40攝氏度)四五天後﹐萱萱就開始出麻疹。以前小欣高燒後也出過假麻﹐但那時醫生已經預告我﹐所以沒有手忙腳亂。萱萱的疹子出的很多﹐而且有水泡。她看起來非常辛苦而且癢﹐常常有手去抓。所以我媽媽懷疑萱萱是出真麻。

但不是打了預防針嗎﹖去到診所﹐護士們怕萱萱會傳染﹐要我出去走廊等。護士們要求我體恤他人﹐但他們完全沒顧及病人﹐連一張椅子都沒給我們。雖然椅子對我來說沒多大的用處﹐因為鬧著的萱萱絕對不肯讓我坐下。平時不覺得熱的走廊﹐變的又悶又熱﹐但又不敢走遠。萱萱一直要求進去﹐她一定奇怪為什麼只有我們要在悶熱的走廊等待。等久後﹐萱萱變的不耐煩而且開始哭鬧。

抱著萱萱走來走去等了一個多小時後﹐我進去問護士還要等多久﹐他們竟然不理睬我﹐只是叫我出去走廊等。當時我覺得非常委屈﹐沒得到答復我就是不出去。一直等到護士告訴我還又三位病人後﹐我才出回去。後來醫生診斷萱萱是出假麻﹐護士們的態度才比較友善。

告訴老公在診所受到的待遇後﹐老公說要是擔心是傳染病﹐不是應該讓我們先看以減少傳染其他小朋友的機會嗎﹖開始我也以為護士會安排我們先看﹐後來在走廊真的越等越氣。那些護士真的太可惡了﹗值得一提的是﹐復診是免費的。要不是覺得這醫生很不錯﹐我一定換診所。

親子活動 (2010-02-06)


最近我用一張快要過期了的書局現金禮券﹐買了一本紙模型書。我一心想著週末來些親子活動﹐可是這活動有點難度﹐結果小欣只能幫忙撕開雙面膠紙。完成第一個模型的頭時﹐為了那是屬於牛還是豬的頭﹐我和小欣爭吵到面紅耳赤。因為小欣喜歡粉紅的小豬﹐她就堅持那頭是屬於豬的。小欣太固執了﹗

而正在出麻疹的萱萱完全沒興趣﹐只是在一邊搗蛋。完成第一個而且難度最高的模型後﹐不到半小時那頭牛就被萱萱五馬分尸了。

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誰是妳的shining honor﹖

在學校聽多了童話故事後﹐小欣愛上了迪士尼動畫片裡的princess。對小欣來說﹐所有迪士尼動畫片裡的女主角都是princess。本來我不知道小欣口中的“shining honor~光輝榮譽”是代表什麼。後來她告訴我﹐Shang就是木蘭的“shining honor”。我猜想小欣誤把“shining honor”當成白馬王子或“prince charming” 吧﹗﹖

有一個晚上﹐她突然對著床頭的結婚照說﹕『媽媽是princess。』
我問﹕『小欣是princess嗎﹖』
她很確定的回答﹕『是。』
我又問﹕『萱萱是princess嗎﹖』
她想了想說﹕『是。』
我再問﹕『那爸爸是shining honor嗎﹖』
她答﹕『不是。』
我好奇的問﹕『為什麼﹖』
她很認真的回答說﹕『因為爸爸fat fat.....』
哈哈哈..... 笑壞我了﹗

小欣的舅舅﹐你該減肥了。因為小欣說你也是fat fat﹐當不成shining honor。大姨和婆婆在小欣的標準下﹐都成為princess了。

之後﹐我常捉弄的問她﹕『誰是妳的shining honor﹖』
直到現在﹐她都沒回答我。